English

简讯
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刘泽华教授在近作《中国的王权主义》(上海人民出版社)一书中指出,中国古代社会的最大特点是王权支配社会。在此认识基础上,作者在本书中将自己多年的研究通过对“王权支配社会”、“政治思想是中国传统思想的主体”、“王权主义各论”、“政治哲学与王权主义”各专题的论述形成完整的体系。

《甲午战争前后之晚清政局》是石泉教授受业于陈寅恪先生时所写的研究生论文,完成于1948年,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。陈寅恪先生认为,近代中国国势与唐代极为相似,因而治唐史有助于了解近代中国。石泉教授的这一选题与陈寅恪的学术思想有着密切的关联,因此,虽然是旧作、少作,但仍然具有其不可多得的历史价值和切中时弊的现实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